close


在火車上,

我很興奮地想要跟情人分享週末在工作坊裡,
我所聽聞到,我所感受到的收穫。

但一個小時過去了,
興奮消失了,放大的是我們彼此的沉默。


因為,沒有相關背景知識他,
很痛苦地聽著我斷續、跳躍的講著。
沒有頭、沒有尾的分享,
他的理解像是在無重力的太空之中,
對著陸充滿著無能為力。


顯然都是他聽得懂的字句,
但組在一起後,比較像是另一國的語言。

對他來說,這一個鐘頭,沒有重點,沒有方向,沒有起點與終點。


於是,他最後說,
若妳一直用這種方式說話,
那長期的結果就是我可能會關上注意力在妳的話語上面。
可能會一直「什麼?」作為回應。


什麼。什麼?什麼!?


他只是說出他的需求,
他需要邏輯、正確,以及有方向感的敘述。
我相信,他有權獲得這樣的溝通。


只是,當他這麼一說時,我頓時好憂傷。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說話有多麼片段與不連貫。


我那有點扣不緊的句子,
沒有乖乖地跟著同一條脈絡。
可能沒有主詞,可能連接詞是有問題。

我總是心急,跳躍時沒有說明。
我總是任性,好像只是講給自己聽。


那好像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缺陷,
也許經由練習或一定程度的注意力,
可以掩飾著,那破了小洞的薄翅。



其實,他比諮商督導,比過去我身邊任何一個人,
還直準地說出我的弱點。

他深深地感受著我的語言,我的陳述,
他清楚地意識著我要說的意義。

當我錯亂或誤用時,也意謂著那刻的我是混沌的。
我沒有保持覺醒。


他是我的耳朵。
用心傾聽,也用心檢聽。

習於架構著腦袋的他。
需要忍受是多的。


而,在那個場景裡,
我覺得我虐待了他。

當然,在這件事後,
我也更明確地看見,
自己在表達時所缺少的成份。


不管是習慣性的綁架主詞,
還是沒頭沒尾地在講一件事情,
有時,思緒太快,嘴巴太慢,
講出來的話就會倒裝或者是相反地使用兩個名詞。

我見識了我的隨性與散漫。


坦白說,近年來,
我覺得自己的腦袋越來越無法思考,
經常呈現出一種空白。
當我越歸於自我的時候,
我是鬆散的,是寧靜的。

不過,比起一些人,
我不再跟自己腦袋思緒裡打架,
我允許它們的突兀和尷尬。

那是我的自由。
但,不夠覺醒,不是真正的自由。

在我沉靜一小段時間後,
我告訴他,
「好的,以後我會注意著自己講事情的方式,
至少整理過後才會說出來,
這樣你就不會這麼痛苦。」
這麼迷失地在我設制的捷徑迷宮裡。

「不過,這勢必會減少我的分享。」
他會錯失我可能的發想。


我帶著難過說著這件事。
因為我不能只是我的樣子與習慣。
但是,我把它當成一種對強壯「弱勢」的力量。

我並不喜歡胡言亂語時的自己。
雖然鬆散時,可能是自在的。

但結構一點、系統一點,或者,
「盡可能地清楚」是我很非理性地期許。


即便,那樣子的我,可能不是我。
但是,說話讓人無法瞭解是我很痛苦的事。


事實上,我遇見所愛的人,就會失語的更厲害。
這是一直以來我深深挫折的地方。
好像生了一種「遇到愛的人就會說不清楚」的病。


好像,我沒有辦法表達我自己,
我沒有辦法傳達我想要傳達的。


在愛裡的啞巴,
是我過去對自己的一種形象。


所以,我才這麼執迷著書寫。
試圖訴諸文字,企圖成為句子,
但,仍只是一塊又一塊地拼圖。

我的世界很難拋除象徵性的存在。
而我帶著這巨大的存在,
試圖理解迎面而來的一切。

這些他所收到的拼圖,
是我的理解,
於是,我便會如此地傳導我的理解。


下次,我會拼成一張圖畫的時候,
再告訴他。

寫到這裡,我更是感念著,感謝著,
那些聽得懂我話語的她們,

那長期跟我相處,聽我說些有的沒的的她們,
而沒有被我搞得頭大耳朵痛的。

並且感謝她們願意使用那神奇的力量。
可以接招,可以聯結,可以找得到我。

謝謝她們,
特別是當我挑語病時,
而沒有送我一拳。


我對某些人道歉,

我用很不知所云地狀態,引導你們去思考,
甚至要你們瞭解。

如果你們很迷惘,請把我的話放下。
或者,允許我重新再講一遍。

我說「那我不能當老師,我的學生一定很痛苦。」
他肯定地說「是的。」

我笑了。

不過,我得好好的跟我的學生談場戀愛,
比較有可能併發這種層級的失語症。

 

很謝謝他,他的坦白。
雖然,他沒有預料,那句話的力道。

 

真的,我承認自己沒有足夠要他瞭解的誠意,
我想,那何嘗不是他的失落。


所以,親愛的,

有一天,你若發現我失語得太嚴重,
你簡直無法接受了,
你大可關上你的耳朵。
我也會閉上我的嘴巴。


如果我說得更多,只會讓我們更遠的話,
那,也許你保持著那份不瞭解,是好的。


是的,
我願意接受著,另一部份的空白,
而不一定要全然地填滿。


給你,你應有的寧靜。
還我的風和日麗。


悄悄地,
我們的animus & anima開始有了變化。

我的這面鏡子相當雪亮、清晰。

我的美麗與缺陷,一覽無疑。

不管怎麼樣,
我們都要成為如實的自己喔!

 

還有,
請別忘了,我是外星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星人女友
    全站熱搜

    rai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