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五月,

我移動的不只是地點,搬遷的不只是物品。

 

 

我在雨季之前,先滂沱了。

我在夏熱之前,成為炸藥。

 

不停地交手,不停地失手。

最終,生活是失焦了。

 

 

我拿自己的期限當籌碼,

我怎麼知道自己不是最輸者?

 

我寧可這麼相信。

 

 

 

整個五月,在找房子的過程中,

我好好感受著,來自個性的好處與困頓。

 

這是一場檢核自己的歷程。

我看著自己如何輸在時間的競賽裡。

 

這是一樁難以成立的契約。

三個人加起來的條件,是沉重地希望。

 

台中的中區、西區和南區都是我的範圍。

安靜、通風、採光和方正的格局,是環境的基本條件。

貓無法偷溜以及蟲類爬不進來的窗台與門戶,是必備條件。

座落於屋內的房間,有足夠空間擺下主人的物品。

為了隔音和隱私性,

房間們是在屋子裡的不同角落而不是只隔一道牆。

可遮蔽風雨地又能方便的停車處,

有管理員且住戶單純地大樓。

可以種植花草的陽台,

附有基本傢俱,良好的生活機能。

還有租金要可愛。

 

老天爺,可知道我在為什麼而搏鬥!

 

 

 

兩位室友因工作忙碌之故,而沒辦法去找房子,

而我是如何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內,

選擇捨下自己的論文時間,來換取自己安在。

 

 

怎麼不是?

我背負了多少不屬於我的責任與看法,

我老是輕易地扛起那麼多地無關。

 

卻還要努力和自我期望維持一定的平衡,

我和自己打架,和他人拉扯,

綁手綁腳地行走,鼻青臉腫地示人。

 

把感受置於一邊,好讓理性能夠發揮功能。

為了讓每一方獲得滿意的結果,

到最後反而模糊了自己的立場,而自顧地沉默著。

如果不是沉默著,就是漫漫地抱怨著。

不管哪一端,都是不完滿地支點。

 

 

我頂著自己的疲憊,

提醒自己要拉起嘴皮,

製造一枚感覺得到希望的微笑。

 

 

在失策又失調當中,

讓自己走上且走過這耗盡我心力的路途。

 

 

 

我走進了各式各樣的屋子,

和牆壁對話,和天花板凝視。

我和每個角落共在。

 

 

我遇見了奇奇怪怪的房東。

客氣地讓人發毛的,問東問西想要知道妳底細的,

約了N次都找不到見面時間的,那種想把兒子介紹給妳的,

為了要把房子租給我,還要替我付學費、給我獎學金的,

然後,最後敗在一個同時想要把房子賣掉和出租的利益者。

 

他成為我把五月都敗光的始作俑者。

 

 

坦白說,我八面玲瓏到令自己生厭,

其實我很不喜歡交涉,不是沒有這種本事,

而是很不喜歡這種互動的方式。

 

 

不斷地要防衛與測試,不斷地要擔憂與焦慮。

人與人之間地溝通,竟然是要心隔著這麼遠這麼冷漠。

 

 

每一回溝通所建立起來的聯結,是一種說不出來的負擔。

 

 

 

整個過程讓我心最勞累的地方,

在於我得做出一個讓三個人都好的決定。

 

 

雖然另外兩個室友當然表現出"妳好,我們就好"的態度。

但是,我內心明白,

無論如何我都不想成為最後有機會被指責的人。

 

她們那樣的保證,

對我來說,可能是一種不得已的尊重。

 

 

 

 

我何嘗不希望能夠有一個每個人都喜愛的地方?

即便在她們同意與願意相信之下,

我仍一度要失去對自己做決定的信心,

特別是當那個沒誠信的房東和心機重的房仲一直說話有出入時,

 

 

我覺得自己好迷惘且受傷。

那份容易地相信,

真的是會把自己帶入危境之中。

 

 

 

 

只是,在這種困惑的情境裡,

我也不願意成為這其中的犧牲品。

 

 

而拒絕成為這種角色的前提,

就是要清楚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底限是什麼。

 

 

我在這裡看見自己的固執與堅持,

「我寧願沒有,也不願意隨便地要」或

「別人給什麼,我就接受什麼」。

 

 

當然,這種骨氣就有風險。

所以,我就是在這裡緊張與慌張。

 

 

 

 

所以,這個五月,

我就把時間和精力都傾倒在這,還生了一場病。

身體成為最脆弱的環節,

無論如何都得去理會它投來的訊息。

 

因此,當我將這一切事情都處理告一段落後,

驚覺我的時間早已流逝到難以挽回的地步。

 

 

關於這學期提論文口試的計劃,

將決定延至下學期。

 

 

我的時間未能好好調配,

錯失了寶貴的五月,接下來短暫的時間又難以完成進度。

 

 

雖然時間是擔誤了,

但仍會加把勁地繼續往前努力。

速度當然是慢了,父母的期待也落空,

卻是我評估之後的決定。

 

 

當然,我對自己有些氣惱。

我放棄了剩下衝刺的機會。

 

 

但我內心清楚著,不想要先前這般地努力,

最後只為了完成而完成。

 

然後,我寫出來是我這輩子都不想要翻開或承認的作品。

 

 

 

我放不下啊。

 

 

 

也許,我真的會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但是我不想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

 

對我來說,論文亦是我人生的作品。

 

 

 

我對生活的認真有時就是會把自己卡在某個不上不下的位置。

 

 

 

六月過了十一日,

屋子裡已有我的模樣與氣味。

 

 

 

未完成的大雨。

仍等著遠處的雷聲。

 

 

 

屬於我的前程,等著不耐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