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 2010年11月26日

每天都有需要振作的理由,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心理建設。

 

倒下了,再站起來。哭完了,繼續前進。

 

沒有太多懷疑,在我跌倒了、心碎了之前。

 

 

上週我到了明聖宮,

一間我從小就拜訪、就信仰的一個神地。

祂歷經我每個求學階段,當我再次回到那裡,

代表著我那渴求的希願,或者快乾涸的心情,需要一些滋潤。

 

這學期我仍為能不能順利提計劃而戰戰兢兢。

我自己的進度非常不美麗,我對自己的混亂非常不滿意,

那傳出來的空洞,彷彿腦袋是被外星人給取走的訊息。

我在那字裡行間,找不到歸結的路。

於是分散,於是層層疊疊,

像一棟搖搖欲墜的樓層,上是上去了,卻感覺飄盪。

 

但,也許它不是高樓,而是熱汽球。

它目的不為承受或支撐重量,它只為承載或傳送某個想法。

 

親愛的神,祢的旨意讓我謙卑。

讓我更著於現實,更傾聽內在的聲音。

 

第八十五首籤(壬戊‧中平‧姜女尋夫)

一春風雨正瀟瀟 

千里行人去路遙

移寡就多君得計 

如何歸路轉無聊

 

詩意:本籤示之抄君爾之意也。

如姜女尋夫之屬,是困難事者,

文曰:一春風雨正瀟瀟。千里行人去路遙,亦即是時運之未遇,歷涉千辛萬苦,

即使君汝之巧計多,尚無補於事,目下宜守之。

千萬不宜盲目猛衝,時運之轉至,

令人無以抗拒,不是爾之拙也,已成長也,必禍去福來耶。

 

 

當廟婆沉重地告訴我,恐怕有些困難、努力到最後也許沒有後果時,

我的眼淚不自覺得落下,我並不想哭,可是此時沒有比哭更能貼近自己了。

 

我不知道自己聽進了什麼,但我明白恐懼與失落已經先侵襲了內在。

 

尼采曾說:當我們疲憊時,容易遭受曾經克服過的念頭突襲。

 

 

然而,這又讓我回過頭來,

去思考自己怎麼拱著自己一路走到這個地方。

 

路癡的我,如何在這種無方向感之中前行,

我曾形容「黑暗中漫舞」。

 

也許,我確實沒有要到任何地方,

只是想純粹做出某個表演,為我自己。

 

 

經過一週後,我的心情已經整理的差不多。

即便昨晚才有經過"思考上的"地震,

很慎重地想,到底是不是要拿掉什麼。

是不是需要妥協什麼。

 

但現在也已平息。

沒有什麼東西被破壞,被晃掉就是時間。

但我想這一晚是重要的。

這個經歷,會比沒有經歷過,來得紮實與堅定。

 

 

也許我會認為自己只是在拼湊那些文字,而不是融合。

但不管怎麼樣,我拿他們的枝微末節進入我的文章,

那就是結合了,就是邀請了。

 

它們確實不是我的東西,

因為我的東西、我的風格過於明顯可見。

可能很快地,就能解讀上形體上的裂縫。

 

但,這就是我的建築。一種奇異的美感。

 

追尋創作的腳步,我能否拿出自由書寫的精神,

允許自己待在這樣的紛亂之中。

 

我花了三年的時間,解構自己的文意,

而現在又要變成另一種學者的形式,

也許我能是作家,但我大概很難是學者。

 

我才發現,原來自由書寫的精神是如何地成為我的靈魂之中的一部份。

這才是我論文上的訓練。

 

 

當然,我還是為著可能的期限努力著,狂奔著,一切只差沒有發瘋似的。

我沒有放棄任何事情。

 

那是因為,我放棄了...除了我想要得到以外的其他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