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才和B有些不愉快。

正確地說,是有點惱怒。

原因出在於B常會這樣說:

「我的個性就是不喜歡說第二遍,若我說了第二遍,就是我已經爆炸的時候。」

是的

也許和面子有關、自尊心作祟、害怕被別人拒絕等等因素有關,

B一直有著這樣的行事作風。

 

以前這是我很戰戰兢兢的情況。

如今,我不認為自己有必要去遵守這種規定。

如同,這種溝通方式本來就有問題,

我為什麼也要跟著有這樣的問題。

 

問題,是會感染的。

若沒有覺察或回應,對方的炸彈就會綁到自己的身上。

 

而我現在會這樣細心、緊牢記著另一半所的話、做的事,

好像神經質的會記著每個細節,甚至對話,

其實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一種機制。

至少,我有一個客觀立場,表明自己是真的知道或者不知道。

 

除了人格特質有些幫助外,

我其實是在那個時候跟B在一起養出來的。

以前,就是吃這種虧,吃到飽還沒得消化。

緊張著是不是沒聽到B說的話,而B又要大發脾氣。

因為他不會說第二遍,

因為他說第二遍時,就是爆炸的時候。

(這是以前多麼清楚的規則之一。)

 

 

只是後來想想,

 

為何事情只能夠講一遍?

 

就像,

你想要教會一個小孩,瞭解一件事情,

有時需要講很多遍,甚至今後多年,

才能夠讓對方體會與明白。

 

你憑什麼自己講了一遍之後,

對方就要永世記住這些話?

 

而面對你很在意的事時,

只講一遍,算哪門子的在意?

 

請你練習,

用肯定的方式一再告訴對方,你的需要。

 

 

不然,只能說一遍。

會搞得自己和對方的壓力都變得好大。

如果對方沒聽懂?如果對方沒聽到?

是不是也要抱持這種誤解,

而自己也要有這種疙瘩呢?

 

不知道放棄的人是自己,還是別人,

不知道吃虧的是自己,還是別人。

對付別人也許可以用骨氣、帥氣來形容,

但我想這種挺出來的面子,

除了自己吞了很多怒氣之外,就是洩了很多的氣。

 

這種落空,坦白說,是自己造成的。

 

當然,沒有人可以給出標準,

就是說了第幾遍之後才可以不悅,

 

只是,說出第二遍的困難究竟在哪裡?

 

 

所以,聽清楚了,

 

我不是你,我不會只說一遍。

 

不要拿你的怪毛病來惹我,

不是我不配合,而是想請你治好你的彆扭。

 

若你不明瞭,我就會說到你懂為止。

 

若你不想要那麼煩,最好早點明白,

或者告訴我你耳朵長繭的原因。

 

而且,若我的工作只能"說一遍"的話,我想我很快就會失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