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賀軍翔(阿ken)和林伊晨(小風)主演的偶像劇「愛情合約」。

與其說結局讓我心碎,不如說,撞擊我的是現實,是那些未被實現的希望。

這部片的後勁很強,那裡頭的種種離分,讓我服用了一整個月的憂傷。

這是一部可以說是"愛得徹底但很不乾脆"的片。
 

到結局之後,

不經覺得導演想要傳達的其意是「我們總不會跟自己最深愛的人在一起」。

 

我們來看看導演這位老天爺的安排。

 


Doris的Tom死在L.A的高速公路上。


金剛也沒機會跟Doris在一起,那一身的青春留給自己。


阿ken的媽媽到死前,都沒有等到自己的男人回到身邊,一抹背影,就像難得見到的彩虹。


小風的爸爸到了西班牙追夢,小風的媽媽守著一間屋子。


小雲當然也沒和Simon在一起,到紐約更上一層樓。


 

愛著小雲的服部桑,鼓氣勇氣的結果,是把力氣抬去了泰國和越南。


曾經一對的心蕾和阿凱,仍然是無疾而終,愛上別人的阿凱註定寂寞。


小白原本有接近自己所愛的可能,但開始的出了一點頭,就結尾了,成為天空。


小小這輩子只愛的小白,愛得越深,被厭得越重。


木頭的單戀更是沒有結果,沒有結果也許反而是最不傷痛的那個。

後來,不斷地承受失去的阿Ken帶著未醒過來的小風,
即便他有心有情的想陪伴,但最後選擇是一起葬送彼此在心愛地海洋裡,

雖然,男主角和女主角,在最後某種形式是在一起,而且還是"永不分開"的那種。
只是,不在這個世界裡發生。它仍屬於一只夢。誰知道這樣子就是相聚呢?

 

這讓我想到,變成泡沫的人魚公主。

 

當我看到愛情合約的結尾是這樣演出時,
我知道今晚註定失眠。
故事逗弄著我,在我們沉醉之後,就要清醒了。

 

 我終究明白,我們都在面對各種不同的結束

一齣戲的ending,一本書的最末頁,一杯咖啡的見底,一道關上的門,

一日的尾聲,一通電話的goodbye。

無數無數的告別,無數無數練習再見的機會,

然而誰能夠在這樣的反覆之中,可以準備好絕然地離去,那個不復返的勇氣

 

  

我懂了,當妳深愛過一個人過後,妳失去了結束與開始的能力

接下來,不過是某種印證。不知怎麼開始,也不知怎麼結束

然而生命中有這麼多的起點與終點,我們最後擁有的是一根白旗

 

 

我們總以為,夠堅強與勇敢了,才能應付一個人的離去。

可是害怕被拒絕或遺棄的恐懼,似乎只是浮得更顯而易見。


其實,一個人要能深入、徹底地去愛上另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

首要的必要條件也許是"有足夠的青春"肯揮霍。

 

 否則一個上了年紀的人,就算她自己未談過戀愛、沒有創傷,

光是看身邊的人傷痛,我懷疑她是否還有勇氣與衝動,好好愛一回。

可是,唯有愛過的人,才會懂那箇中的滋味。

而至於那些在年輕時愛過、義無反顧而遍體鱗傷的人兒,

我想他們最終得學會保護自己不再讓自己受到傷害。

 

 年紀越大,我們只會越來越不癡傻,而變得更加愚蠢。

因此,我們看到真的有人那樣專情一致、掏心掏肺時,還是會陶醉一番。

 

 

呵。現實讓我們清楚,那些感情多麼可貴、不易,而且不適生存。

再經過多年,開始麻木,有了不同的信念。

於是,我們傾向製造出另一種悲劇收場。

 

 

 

我不到三十,經過了這麼多段的感情後,

我確實也懷疑自己無法還能用力、還有能力去愛。

 

了解「愛情不能勉強」的道理後,其實就會失去努力的動力。

我勉強過,也被勉強過。

而我,不想把力氣花在這種事情上了。

 

 

 

當我收不下去那份感情時,才停止了這場收拾。

 

 

 

 


在這裡些故事裡,愛情都存在,卻也都消失無蹤。

 

愛情怎麼開始的,從來都沒有那麼重要了。

也許成立在一次玩笑或惡作劇之中,

也許是某種不經意的安排,都要記住「愛要即時」這件事。

 

 

 


我認為,不管有沒有那張「愛情合約」,

他們都是簽下了"某張契約",那是緣份。


 

 

世界上這麼多人,不會一個一個被老天爺丟到妳的生命之中的。

 

 

才發現我自己的偉大。

一路經過的愛情都是"看不見未來"的走著,

而我,多麼有勇氣的向前。

 


 

而我,現在停下來了。也不上岸了。

前方沒有一個我想依靠的目標,

後面也沒有我著實想依戀的人。

 

 

整片海洋,是我的。

 

寬闊,但不至於沒有邊界。

 

而我就在中間。

 


 

梁靜茹「中間」
作詞:廖瑩如 作曲:潘協慶 演唱:梁靜茹

 

多遠 能夠走完這世界 感覺 放到極限
某天 無聲的雨正下在某處我被淋濕了
溼透 我想才能更勇敢 等著 雨過天晴
忽然想要 看彩虹 可以擁抱我

 

    我飛越 一陣痛楚的轉變 懂的想的就那些
 原來那就叫作 生命的中間~
 飛越 一滴苦澀的眼淚 雨點下的好直接
 

發現彩虹在天邊 渺小的我 跑在最前面 那一邊 是明天

 

看見 那看不見的時間 當我 有了從前
往前 發出聲音告訴這世界我想要什麼

 

聽見 我已經開始冒險 淚水 流下安慰
哭過的臉 最堅決 放晴的瞬間


 

不遠 來到一切的中間 (轉變)
會變 灰色陰天到晴天 (那天)
瞭解 像勇氣的無意間 (出現)
生命 有許多中間 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